财新传媒


提个挨骂的建议:个人炒股不能再免税了

2020年02月24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下疫情肆虐,股市却异常火爆,我们应重新审视个人炒股免税的政策,除了公平性,更应该反思这一政策助长短炒的恶果
当下疫情肆虐,股市却异常火爆。这提示我们,是否应当重新审视一下若干年前出台并沿用至今的自然人股票交易所得免税的政策。图/视觉中国
李寿双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并购重组、企业上市等法律业务。先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兼任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隆基股份独立董事、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私募基金及股权投资计划评审专家等。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律师、入选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寿双)疫情之下,一方面税源萎缩,一方面财政开支剧增,二者夹击,财政紧张之势已成,后期估计即便想进行财政政策刺激,都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扩充税源想必又是税务部门千方百计要琢磨的事。但是这“刀”从哪里入手,切什么样的蛋糕,其影响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千万要考虑清楚,否则刀刀伤人,适得其反。

  当下疫情肆虐,股市却异常火爆。这提示我们,是否应当重新审视一下若干年前出台并沿用至今的自然人股票交易所得免税的政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让股票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财税字〔1998〕61号)规定,从1997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股票取得的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个政策沿用至今,并且进一步扩大到个人买卖证券投资基金也暂不征税。[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