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利浩:告别“成绩汇演”,还考察调研以本色

2020年03月09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调研、汇报中的弄虚作假,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突出表现,基层苦此久矣,群众恨此久矣!刹住这股不正之风、让考察调研回归本色是党心、民心所向,完全可以成为反对、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一个突破口
中央指导组领导调研小区。截图自网络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利浩)武汉市民在领导调研时大叫“假的,假的”,让“考察”“调研”中传染力惊人的这个“病毒”再次曝光在全国人民面前。在为中央指导组领导现场就提出改进要求、并随即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的举措叫好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改进考察、调研本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点就是“改进调查研究”。各级领导、专家的调查研究,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法宝”。调研作为“法宝”,其命门就是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但是,曾几何时,在有些地方、部门,调研、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调研,大多成了“走秀”、“汇演”:去的点都是“先进典型”,选的人个个“如数家珍”;说的话,成绩浓墨重彩、 “不足”轻描淡写;写报道,领导“充分肯定”,基层“深受鼓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