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次并没有什么不同”会应验吗

2020年03月19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就是危机来袭时市场变化的完美案例
肯·费舍尔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肯·费舍尔)西方专家未能认识到,新冠病毒并非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唯一威胁。他们所忽视的,想必你一清二楚:在病毒肆虐的中国,百姓生活已开始恢复正常。尽管自2月3日起全球股市下跌了15.3%,但沪深300指数却上涨了8.4%。中国从新冠肺炎危机中复苏过来,向世人展示了社会不断迈进的新模式。如果西方专家能够克服自己的恐惧,他们兴许能看到市场真谛。

  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就是危机来袭时市场变化的完美案例。首先,不确定性加剧,恐惧情绪上升。通常,大家总归咎于未有先例的新事物,以至忽视了历史的影响。“这次不同以往,”许多人惊惧高呼,同时市场下滑——就像武汉出现新冠肺炎时一样。但正如英国传奇投资人约翰·邓普顿爵士(Sir John Templeton)所言,“这次不同以往”是投资中最危险的一句措辞。当然,每次危机都有不同特点。但市场和经济体对危机的反应大致相同。最初恐慌过后,投资者意识到经济动荡将很快过去。消费者和企业将在压抑之后释放需求,工厂将恢复生产。甚至在实质性改观之前,市场就会上涨。他们在经济复苏成为现实之前就把市场价格预估好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