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经济活动恢复进展如何

2020年03月27日 15:27
目前工业活动复工进展较快,部分行业或已接近常态,但交通出行和服务业的恢复相对滞后。城际的人口流动逐步恢复,城内出行强度的改善更为明显。农民工已在逐步返城务工,但尚未结束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摘要:

追踪国内复工进度和人口流动情况

  过去几周,中国已逐步放松了出行限制,并积极引导各地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目前整体经济活动的恢复程度如何?我们的每日经济活动追踪显示,目前主要电厂日均煤耗已回升至近几年同期水平的90%以上,与之相对,工业企业的复工率也已回升至较高的水平,但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仍不高。不过,大部分城市的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仍远低于以往正常水平;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日均销售快速回升、目前在正常水平的60%左右,表明部分服务业和消费行业复工进度较慢。根据瑞银EvidenceLab近期获得的百度地图迁徙数据模型,我们可以追踪观测367个城市的每日城际人口流入流出规模,以及城内出行强度。近几周,城际人口流动(即包括农民工,也包含商务和休闲旅行)正在稳步回升。主要劳动力输出省份的每日人口流出规模已回升至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这也印证了复工率的进一步上行。对一线城市而言,尽管交通拥堵程度已和以往相当,但百度地图城内出行强度指数显示城内人口流动仍远低于去年同期,进一步表明大城市居民的生活尚未完全恢复常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