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雪中送炭的经济学:危机应对观察(10)

2020年04月07日 12: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亟需医疗物资,中国正是最大的医疗物资生产国。这其实是很难得的历史窗口,能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发展自己――这是雪中送炭经济学的精髓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在美国疫情大规模扩散后,准时收看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的疫情简报会已成为每天必做的一件事。这位祖籍意大利生于纽约,子承父业并已连任两届的州长,思路清晰,逻辑紧凑,讲话率直幽默,加之内容权威丰富,因此大受欢迎,其发布会很快便成为人们了解疫情进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他自己也因此成为美国抗疫的象征。

  科莫的简报会通常发布最新的疫情形势,沟通防控的策略和要求,以及通报医院、医务人员、床位和医疗物资的准备和调度。医疗用品的短缺始终是一个难题;不仅纽约,因疫情扩散极快,全美乃至全球都如此。在美国,州与州之间,甚至是医院与医院之间,都为了得到宝贵的物资而在市场上互相竞争叫价。科莫说,“我们简直是搜遍全世界以寻找医疗物资。”4月3日,科莫甚至下达行政令,紧急征用医疗用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