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疫情中的数学:危机应对观察(13)

2020年04月19日 1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学重要,但算数时若缺乏常识,就永远也不会理解数字背后的逻辑。不同国家的疫情发展阶段完全不同,在这个时候进行国别比较,需要格外小心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4月18日傍晚,白宫举办例行疫情发布会。期间,负责疫情应对的总协调人Deborah Birx博士给大家展示了一张图,试图说明不同国家在应对疫情中的表现。她所用的指标是每10万人口中有多少人因感染Covid-19而病亡。根据这个指标,比利时最高,每10万人口病亡45.20人,其次是西班牙42.81人,再之后是意大利37.64人,然后是法国、英国和荷兰,分别为27.92人、21.97人和20.14人。表中还有美国、德国和中国,分别为11.24人、5.25人和0.33人。笔者特意把原图照样重做一遍,复制如下。(见图表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