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期间,上市公司董事会“云会议”怎么开才有效

2020年07月16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同样是云会议,召开会议的流程和具体操作有很多讲究,这不仅体现了一个公司的治理水平,而且体现了该公司的治理文化,相反,敷衍草率的会议会效率低下,甚至带来决议无效等不利的法律后果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王德全)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上市公司以通讯方式召开董事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通讯会议方便、快捷、参会成本较低等特点使其为越来越多的公司所青睐。尤其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众多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均采用“云会议”即通讯会议的方式召开。但同样是云会议,召开会议的流程和具体操作有很多讲究,这不仅体现了一个公司的治理水平,而且体现了该公司的治理文化,相反,敷衍草率的会议会效率低下,甚至带来决议无效等不利的法律后果。

  疫情期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一份关于确认北京中联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效力的终审判决。该判决认为:第一,案涉董事会会议因仅通知了采用“非现场方式”召开会议而未明确以怎样具体的方式推进整个会议,也未明确董事可以参与讨论的路径或方式;第二,要求的表决时间也早于通知的会议召开时间,造成会议时间与表决时间冲突;第三,没有董事参与议案讨论的证据,也没有形成相应的会议记录。因此,判决涉案会议董事会决议不成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