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涛:财政货币相协调的当务之急

2020年08月07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央行和财政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加强政策协调是非常关键的。通过国债无风险利率建立一个完善的收益率曲线,进而健全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是当务之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20年7月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月度研判例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召开,主题为“新形势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何有效协调”,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出席并发表评论。

  第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全国“两会”之前提出财政赤字货币化的讨论,其中一个理由是担心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现在看来,抗疫特别国债是市场化发行,而不是直接向央行融资。从发行的效果来看,发行利率略低于当日同期的二级市场利率,同时与1月份二级市场日均利率相比也是偏低的,大概低30个基点左右的水平,与同期政策性利率下调的水平大体相当。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在主要经济体零利率、负利率的情况下,中国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增加了全球安全资产的供给。第二季度,中国记账式国债发行环比增长1.45倍,同期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国债1487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了3.3倍。在一定程度上,人民币国债发行应该还是很受投资者欢迎的。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境外净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596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