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政策进退

2020年08月14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展望未来,总量性需求刺激政策难再明显扩张,结构性民生纾困措施有望继续作为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今年中国没有为年度经济增长设定具体目标,而是把稳定就业和保障民生放在首位。近期得益于疫情的有力管控,中国经济增速较快回升。尽管如此,中国城镇失业人数明显上升,就业等民生指标的恢复依然缓慢。在此情形之下,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究竟是进还是退?

图1:经济回升迅速,但民生修复缓慢

一、不平衡的经济修复

  从居民的角度看,当前居民收入整体有所回暖,但农民工收入回升却十分有限,两者差距达到近年来最大。不同群体收入修复快慢的背后折射出各个行业修复速度的差异:农民工的半数以上从事服务业尤其是低端服务业,疫情对其影响更为持久和显著,从而使得农民工的收入恢复明显慢于其他群体。

图2:不同群体的收入增速差异扩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