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中国历史上哪个皇帝的功劳最大

2020年08月28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历史上来看,人口增减常常比土地增减对国力的影响更大,采用人口增长率作为评判标准有一定道理,据此康熙的功劳最大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我们做了个《四帝争功》的视频,内容大意如下:

  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和康熙帝在一起争论谁的功劳最大。论文治武功,四位皇帝各有千秋,所以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四帝同意一位经济学家提出的评判标准:以四帝在位期间人口的增长率作为贡献大小的评判标准。视频列出了如下人口数据:

  秦始皇在位35年,人口数从2000万增长到2700万,增长率为35%。

  汉武帝在位54年,人口数从2100万增长到3200万,增长率为5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