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面临的新变化和要做的新探索

2020年09月04日 15:45
在全面实现小康之后,中国接下来的阶段性目标是什么,且需要什么样的体制改革予以保驾护航;伴随外部环境变化,中国采取什么样的对外策略
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和政策对冲,继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再次在全球性危机中率先实现复苏。
 

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达到10276美元,而按照世界银行最新统计,2019年中国人均GNI已达10410美元,意味着按照世界银行收入分类标准,我国人均GNI再提高2125美元,就将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参照各国的经验数据,在由低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过程中,进阶速度呈现出边际递减规律,中国也不例外。中国人均GDP是于1992年和1994年先后超过低收入国家均值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均值的,随后整整花了22年,才于2016年进一步进阶,超过了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均值。目前,虽然中国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大关,但仍低于同期全球均值,更大幅低于高收入国家的均值,因此,中国继续向高收入国家进阶的“坡度”会越来越陡;与此同时,上世纪部分拉美国家、亚洲国家是在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后,就止步不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些经验教训显示,发展进程始终是不进则退的,那么,中国在成长为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就必须迈过“中等收入陷阱”这道坎,而从中国自身发展的战略安排来看,“爬坡”和“过坎”实际上是战略推进的一体两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