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会大幅升破3.5%

2020年10月15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伴随经济恢复进程的不断加快,债券收益率还将处于上升通道中,但升速和升幅将较前放缓,即便于明年上半年GDP增速在今年基数效应下回升至两位数水平,本轮10年国债收益率的峰值也不会大幅超过3.5%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中国债券市场由牛市转为熊市已经持续了近6个月,期间各类债券收益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例,目前已由4月初的2.5%回升至3.2%。鉴于一方面得益于防疫措施的常态化,确保了中国疫情至今未出现欧美等区域的二次反弹;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恢复速度至今是全球最快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均预期中国将是今年全球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因此,年内宏观经济运行依然对债市经济预期的修复构成支撑,即债券收益率易上难下。

图1:新冠新增病例情况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