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经济继续复苏,四季度政策应不会进一步宽松

2020年10月20日 10:41
鉴于二三季度经济的强劲反弹,国内政策的宽松势头可能已经见顶,但考虑到未来的不确定性犹存,政府也应不会很快开始收紧政策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9月经济活动进一步复苏,三季度GDP反弹幅度不及预期

  9月经济活动进一步回暖,但三季度GDP增长略低于市场预期。10月19日公布的主要经济指标显示9月整体经济活动继续回暖、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不过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4.9%,略低于市场预期,其中部分服务业依然较为疲弱。我们估算的季调后三季度GDP环比折年增长率从此前的59%大幅放缓至13%。受益于国内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和政策放松,三季度房地产活动、投资和工业生产均进一步反弹。同时,受益于防疫物资和电子产品出口强劲,加之外需逐步改善、中国供应链凸显韧性和灵活性,出口也大幅反弹。此外,商品零售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之上,不过部分服务领域消费复苏仍相对滞后,例如餐饮、旅游、线下娱乐等。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1.9%反弹至4.3%,增速仍明显低于第二产业的同比增长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