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超:美元周期的根源

2020年11月05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元周期长期的规律不取决于短期的货币政策等变量,根源在于生产要素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李超)就美元周期与人民币汇率,我想探讨长期的观点,而非短期。

  先讲一个常识,汇率本质上是两国货币的对比,所以局限于讨论任何一国都有问题,即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只关注一国是不够的。假设人民币替代了美元,将会对原有的分析框架形成较大的挑战。短期市场形成了共识,即认为10年、8年人民币是无法替代美元的,但是看长期就不一定了,这个大的不确定性导致这个问题变得复杂化。

  在国际货币体系不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美元指数本身的周期性波动是非常明显的。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基本满足7年升值、10年贬值的周期。在这个周期中,我们想揭示它何以形成,即为什么不是3、4年升,2、3年贬,原因是美元周期长期的规律不取决于短期的货币政策等变量,它的根源在于生产要素,而生产要素在新兴市场与美国之间存在天然的分配不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