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低基数推动出口增速跃升,预测面临上行风险

2021年03月08日 10:28
随着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退,出口同比增速应会从1-2月的高位回落。不过,疫苗接种稳步推进,且美国将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这些因素有助于拉动全球需求大幅反弹,进而支撑今年中国的出口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低基数推动出口同比增速跃升

  1-2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从12月的18.1%跃升至60.6%,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出口的强劲反弹部分来自去年同期基数非常低,不过其季调后的环比增速也有所加快。此外,“就地过年”政策使得今年复工复产较往年更快、更早,这也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加工贸易出口(同比增长50%)和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长66.7%)双双走强。具体而言,由于基数较低、且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回暖,1-2月部分消费品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反弹,如灯具(同比增长122%)、家具(82%)、玩具(97%)、服装(50%)等,同时防疫物资相关产品出口也比较强劲(纺织品同比增长61%、医疗器械同比增长75%)。此外,电子产品出口同比增速也在去年的低基数上大幅反弹,比如电脑(同比增长80%)和液晶显示屏(45%),集成电路出口同比增速则小幅放缓至31%、依然强劲。

对主要经济体出口普遍走强,尤其是发达经济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