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黎安、陈硕|地区增长联盟:中国特色的政商关系

2021年05月28日 12: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政企关系更多是体现在地区层面,形成了地区性增长联盟,而且“官场+市场”竞争互动塑造了政绩业绩互惠交换的纽带。它是绩效导向,具有开放性、动态性
比 较
《比较》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主编的连续出版物,是为读者提供的一个有关比较制度分析的学术性平台。《比较》站在理论前沿,根据中国经济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选择地介绍别国的经验和教训、转轨经济的理论和实践,以及比较研究领域的发展,同时有针对性地登载国内外学术理论界对中国改革的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评论,以比较的视角和眼界,向读者传递理念、思想和智知。
 

  【财新网】(作者 周黎安 陈硕)5月15日下午15:00,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家系列高端讲堂第二期在清华大学公管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评审委员周黎安对话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第二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获得者陈硕,就“地区增长联盟:中国特色的政商关系”问题展开讨论,清华大学CIDEG特将讲座实录分享如下,以飨读者。

周黎安教授主题演讲

  周黎安: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地区增长联盟:中国特色的政商关系”,研究背景是,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塑造了非常独特的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间的关系,那怎么去理解这些关系?过去经济学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主要是聚焦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方面其实也有很多争论,到底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成功是市场主导还是政府主导,大家有不同的观点。关于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这与政府与市场关系有关联,但又是一个不同的题目,政治学家和社会学家的研究非常多,而经济学家的研究相对来说比较有限,更多是隐含在关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讨论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