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青年为什么要“躺平”

2021年06月01日 15:12
人们渴望成功,但成功的概率如果很低,尤其是在努力之后还是很低的话,成功看起来也就没有那么值得渴望了
说老实话,今年的青年能够说出“躺平”这两个字,并且把它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从整个人类历史上看,尤其是从中国的历史上看,是很奢侈的。这是因为,在人类的大部分历史时期,我们是没有资格谈这种生活方式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最近,网络上的新词似乎越来越多,在分析了“内卷”、“鸡娃”这类流行词语背后的经济现象之后,都没给我们留下喘息之机,又来了一个新词——“躺平”。打开微信朋友圈,这个词简直是铺天盖地,当然,争议也很大。

  我上网查了一下,“躺平”这个网络用语,大意是指青年人因为社会压力大或者价值得不到体现而消极对待、浑浑噩噩。“躺平”这个词不是一步到位突然出现的,而是经过了逐渐演化的过程,我们从“啃老”、“佛系”、“韭菜”等网络用语中,已经可以嗅到“躺平”这个词的气味,如今,词汇的演化伴随着青年们的心态变化,终于走到了“躺平”这个阶段。据说,还由此形成了一门所谓的“躺平学”。世间学问何止千万,我突然有庄子“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之叹,不想读书,也想“躺平”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