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波动中出口依然稳健

2022年04月14日 10:35
消费品出口增长较强,而主要产品进口全面放缓,奥密克戎疫情压力主要体现在进口,3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资本外流压力缓解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出口增速稳健,进口大幅走弱

  3月出口同比增长14.7% (1-2月增长16.3%),高于彭博调查均值的12.8%。进口同比下跌0.1%,弱于1-2月的同比增长15.5%,低于市场预期的8.4%。1-2月月均贸易顺差580亿美元,3月贸易顺差470亿美元。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速从四季度的22.9%放缓至15.8%,进口同比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23.6%放缓至9.5%。

  对发达国家出口表现不一。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速从1-2月份的24%温和放缓至21.4%,而对美国和日本出口增速均有所提速。对欧盟出口疲软可能主要反映了俄乌冲突对欧洲需求的负面影响,与中国类似,3月韩国对欧洲出口也大幅走弱、同比下跌2%(2月为增长8.6%),部分由于基数效应。中国大陆对韩国出口增速放缓,而对台湾地区出口显著增长。虽然东盟逐步放开疫情管控,但3月对东盟出口增速却有所放缓。由于俄乌冲突的负面影响,对俄罗斯出口从1-2月的增长41%大幅走弱、转为同比下跌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