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要轻易浪费一场危机

2022年04月21日 12:03
雷霆雨露都是君恩,价值投资离不开它所处的时代背景,当有形之手变得活跃的时候,往往会加大市场的波动性,有智慧的投资人需要对环境的变化保持敏感
对于有闲有钱、有智慧和兴趣对公司基本面研究的投资人,在当下可能也面临未来3-5年内一个较好的配置优质公司的机遇期。图:视觉中国

  2021年12月底与几位明星基金经理的小范围交流之中,有人预测2022年可能会出现金融危机,但是对风暴中心在哪里不置可否。在美国,还是新兴市场,或者是离我们很近?仅仅3个多月后,没想到一语成谶,进入2022年之后,主要国家的金融市场普遍进入系统性风险释放进程之中。

系统的脆弱性大幅上升

  经济系统的稳定和平衡通常依赖于扩张,如果系统停止增长,熵增过程将极容易造成系统的崩溃。经济系统扩张的内生动力来自于劳动力、资本投入和技术进步,良好的制度供给和全球化为增长提供良好的润滑,形成了激励兼容的经济生态。各种要素和经济生态有机耦合,成为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又深度依赖彼此的复杂经济系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