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实融合”是范式转移,更是观念变革

2022年11月21日 10:54
数实融合是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交互下的必然产物,是经济发展到产业互联网阶段的最新方向,是国民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翁一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专注于政治思想史、经济思想史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份中小企业数实融合报告——《以小“建”大——2022年中小实体企业“数实融合”新趋势观察》,对数字技术与中小实体企业的关系及融合趋势做了剖析与预测。

大势所驱

  技术集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种被称之为“经济”的东西。经济从其技术中泛现,并不断从它的技术中创造自己,决定哪种新的技术将会进入其中。经济是技术的一种表达,并随这些技术的变化而不断重构和演化。技术造就了经济的结构,经济则调节着技术的发展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