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新冠死亡率为何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

2022年12月30日 13:48
日本这样一个老龄社会,是如何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中成为发达国家中的优等生,实现最低死亡率的呢?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9日,日本爱知县名古屋的名古屋站,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在新干线高铁站台上。图:视觉中国
邢予青
邢予青,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生产网络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1:超越制造》主编。曾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能力建设和培训部部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教授,芬兰中央银行访问研究员,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访问研究员,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院访问研究员等;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以及日本协力集团提供政策咨询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和数学学士。

  根据世界实时统计网站(Worldometer)的数据,截至2022年12月28日,日本累计新冠死亡人数为每百万人444, 这个比例为38个OECD国家中最低的。

  OECD号称富国俱乐部,它的成员包含了所有已经工业化的发达国家。“世界抗疫失败第一大国”——美国的百万人口中因为新冠死亡的是3334人,是日本的7.5倍。 经常喜欢和日本攀比的韩国每百万人口中新冠死亡人数是621,也比日本高177人。

图 1: OECD每百万人口中累计新冠死亡人数 (截止日2022年12月26日)

  新冠病毒对老人的杀伤力是最大的。日本是全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每100个人中,28个人是65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00岁的老寿星是8.6万人。 那么,日本这样一个老龄社会,是如何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中成为发达国家中的优等生,实现最低死亡率的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