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的“冠军忧郁症”和全球半导体价值链未来格局

2023年02月24日 10:36
全球价值链分工是以信任为基础的,而现在所有的国家都认为,为了保证自己能够在未来拥有生产现代工业心脏的能力,就必须投资芯片厂
资料图:半导体产业芯片。202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总额是5559亿美元,其中美国占比46%。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半导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芯片、集成电路,是现代工业的心脏。无论是传统的制造业还是军工业、飞机、医疗,都需要用到芯片;如果我们看未来的产业,像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网络、VR等,都需要用到半导体或者是通俗讲的芯片。离了芯片,我们就马上会回到石器时代,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几乎所有大国都将芯片看得非常重要,而无论是欧盟、美国、中国还是日本政府都表示要支持芯片产业的发展。

一、美国半导体产业依然处于垄断地位,没有出现所谓的衰退

  202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总额是5559亿美元,其中美国占比4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邢予青,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生产网络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1:超越制造》主编。曾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能力建设和培训部部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教授,芬兰中央银行访问研究员,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访问研究员,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院访问研究员等;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以及日本协力集团提供政策咨询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和数学学士。著有《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