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GDP虚高吗?

2023年03月09日 14:37
经济总量的比较已经不是国家竞争的关键,制造业才是核心问题。谁能抢占制造业制高点,不断推进产业升级,谁就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
 

  2022年9月29日,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发布了对国民经济账户(National Economic Accounts,NEAs)的年度更新,将2021年美国GDP规模从23.04万亿美元上调至23.32万亿美元,2021年经济增速也由5.7%上调至5.9%。本次更新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采用了新的和修订后的源数据,二是采用了改进的估计方法,以反映与汽车制造商生产的呼吸器和联邦政府在2020年为应对COVID-19大流行病而购买的呼吸器有关的交易。2021年美国GDP调升后,2022年名义GDP超过25万亿美元的可能性大幅上升。本次经济数据修订也令中国GDP赶超美国的时间拉长。此前,市场主流预期是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28年前后超过美国。美国GDP调升后,高盛在2022年12月预测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35年超过美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