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香港外汇基金:金融稳定最后防线

2014年07月28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金管局以审慎和保守的原则去管理外汇基金,香港的“城墙”要高、“弹药”要足,才有足够实力去抵御未可预见的震荡和冲击

  陈德霖 | 文

  每年1月底,香港市民都很关心外汇基金早一年的投资表现。在2009年和2012年,香港外汇基金都赚超过1000亿港元,大家都感到高兴。但有时金融市场波动,影响外汇基金回报和表现,大家就感到不太舒服。这心情我是完全理解的,因为外汇基金是香港人的钱,赚与蚀当然和大家息息相关。

  外汇基金的起源和用途

  外汇基金是在1935年根据《货币条例》(后被《外汇基金条例》取代)而成立的。当时香港是采用英镑本位的发钞制度,发钞行须以白银交给香港政府换取发钞权,然后香港政府将白银换取英镑,作为香港发行货币的背后支持。而香港政府的英镑资产的利息收入,便在外汇基金滚存成为累计盈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