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哈佛教授:独生子女政策四大误识亟待澄清

2015年11月19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一直伴随着争议与误传。毛泽东是否自始至终反对节制生育?70年代末快速增长的人口迫使强制性生育控制的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使中国少生了4亿人?……众多关于中国计划生育政策起源的错误观念至今仍流传于公众乃至学术著作之中,亟需加以澄清

  怀默霆  王丰  蔡泳|文

  作者分别为哈佛大学社会学系、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社会学系、北卡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2015年10月29日,中共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此前的2013年11月,中央决定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启动实施“单独两孩。”自此,中国将完全退出独生子女这项人类历史上最为极端也最饱受争议的生育控制政策。过去的30多年中,虽然许多学者悉心研究了这项政策的起源,实施以及效果,但是各种混淆和错误观念仍然广泛流传于公众甚至学术著作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