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对疫情风险,应从防范原则转向预防原则

2020年01月23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宁可错,不可漏”的预防原则在应对关系到健康、安全与环境等人类社会根本利益的新型未知风险时,要比“宁可漏,不可错”的防范原则更为适用和有效
2020年1月22日,武汉市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红十字会医院,医生身着防护服接诊。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文︱刘鹏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发院研究员

  自1月中旬以来,发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风险开始不断扩散和升级,从风险治理的角度分析,其本质就是一个社会风险链的逐步形成和强化过程。现阶段,这场在医学上尚未被人类充分认识的公共卫生疫情,即将成为又一次考验现代国家风险治理体系和能力的试金石。

  结合国际社会风险治理的经验,从应对不确定性的社会风险强度和程序上分析,主要有两种原则:防止原则和预防原则。鉴于当前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态势,建议尽快进入风险预防原则,将应对疫情风险的指导思想由防止原则转向预防原则,从而确保这场疫情战役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