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500亿及3.5万亿,拜登刺激法案提升美国增长预期

2021年08月12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拜登及民主党围绕着3.5万亿财政刺激计划的推进行动,不仅会直接服务于2022年中期选举及2024年美国大选,而且大概率会提振市场对于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美国时间8月10日,参议院通过5500亿美元基建法案,相较于最初的2.3万亿美元,删减了护理服务、制造业投资、住房医院投资、绝大部分绿色基建。随后,参议院批准3.5万亿美元预算决议,囊括《美国家庭计划》及《美国就业计划》中多数被删减内容。整体来看,拜登的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中,总量基本保持不变,但增加医疗支出,调减部分制造业投资支出、交运投资支出。

  前期由于拜登持续削减基建法案规模,市场对于美国强财政刺激的预期快速降低,而拜登及民主党围绕着3.5万亿财政刺激计划的推进行动,不仅会直接服务于2022年中期选举及2024年美国大选,而且大概率会提振市场对于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一、拜登基建法案一路削减至5500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