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月数据的三个补充解读

2021年08月23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工业来说,洪水、疫情有影响,但整体不太大;固定资产投资受数据调整影响,需谨慎解读;疫情对旅游业、社消负面影响大,常住人口流出对社消的负面影响也不能忽视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7月经济数据均大幅不及预期,我们已经在《7月经济数据点评:数据走弱过半或源于临时性因素》中估计过半走弱幅度或因临时性因素。上周公布的一些新数据一方面印证了我们的判断,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一些增量信息:1)对工业来说,洪水、疫情有影响,但整体不太大;2)固定资产投资受数据调整影响,需谨慎解读;3)疫情对旅游业、社消负面影响大,常住人口流出对社消的负面影响也不能忽视。

  对工业增加值来说,洪水、疫情、台风有影响,但整体不太大。遭受洪水和疫情影响的河南工业增加值回落幅度与全国回落幅度大致相当:7月河南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全国数据回落1.3个百分点)。但是从7月工业增加值的两年复合增速来看,由于2020年同期增速较低(为-1%),导致河南7月两年复合增速为1.8%(6月为5.5%),下滑幅度为3.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的下滑幅度(0.9个百分点)。而台风对工业增加值或也有一定负面影响:7月浙江、江苏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8.2%(6月为8.7%)、8.0%(6月为10.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