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重启楼市、提振信心需要做什么

2023年02月15日 14:19
以“三支箭”为代表的房地产政策拐点已经出现,走出困境最终还是靠市场信心恢复、供给出清和销售回款
山东省青州市,商品住宅楼盘。2023年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对房价持续疲软的城市,未来地方可自主决定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至更低水平。图:IC photo

  房地产是周期之母,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楼市措施,房地产市场低位企稳但仍然低迷不振,需要实质有力措施重启楼市,在坚持“房住不炒”前提下,提振市场信心。

  2023年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对房价持续疲软的城市,未来地方可自主决定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至更低水平。

  1月17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 “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精准施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