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电影院分区定价能走多远

文|包晓
2023年02月21日 10:15
针对热门座位,重提影厅内的分区定价,是电影院对票价体系的一次丰富,更是经营困境中的一次自救
2023年1月22日,上海,市民来到电影院观影。图:视觉中国

  2023年2月,北美最大电影院线AMC推出“Sightline”方案,将影厅座位分为标准、超值和优选三类,在高峰时段区别定价,计划先在纽约、芝加哥、堪萨斯城等地试行,年内扩大至全美。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的电影院已经作了尝试,将影厅分为最佳观影区和普通观影区,分区定价。

  在商业实践中,区别定价是企业常见的经营策略,广泛应用于演唱会、体育比赛、网络支付、航空、高铁、酒店等领域。理论上说,价格歧视的目的是追求消费者剩余的最大化,当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高于统一定价时,区别定价就有利可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