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美国工资—物价螺旋上升加速,能否打破

2022年03月15日 16:50
刘晓曙
刘晓曙

清华大学理学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发展部总经理

工资—物价螺旋上升一旦形成,对于哪个国家的央行都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20世纪20年代初德国和70年代初美国都陷入工资-物价螺旋上升通道,随后的通胀治理令两国政府与央行苦不堪言

  2022年2月美国CPI再创40年来新高,达到7.9%。不断攀升的CPI引起人们的担忧,特别是担忧引发工资—物价螺旋上升。

  物价-工资螺旋上升是个令人恐惧的事情。但它也是罕见的,上一次出现是在20世纪70年代。我们这一代经济分析师大概只在教科书、学术论文中见过对它的描述,并不曾亲身经历过它。所以,当这一现象正在眼前发生的时候,我们很多人并不一定知道它正在发生,或者说不确定它就在发生。

  市场派里持工资—物价螺旋上升未发生论者不少,比如高盛在今年1月声称几乎没有工资—物价螺旋上升的迹象,至2月时才表示高通胀和强劲就业市场的双重打击有可能引发温和的工资—物价螺旋上升,但也是说有可能引发工资—物价螺旋上升而并未说螺旋上升已形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