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峡工程:重要的是善后和善用

2011年05月23日 10:31
一切推倒重来并不现实,当务之急是确保建立起长效的安全机制,并且超越部门和省份利益之上,最大限度发挥工程效益并抑制风险

  【财新网】(记者 王以超)关于三峡大坝的功过誉谤之争,也许注定会持续许多年,甚至远远超过大坝本身的设计寿命。(专题:直面“后三峡”挑战

  最新激起千层浪的,则是国务院于5月18日通过的《三峡后续工作规划》。《规划》指出三峡工程在发挥巨大综合效益的同时,在移民、生态、地质灾害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三峡蓄水后对长江中下游航运、灌溉、供水等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虽然《规划》所提及的三峡工程负面影响,之前并不是秘密;无论是在学术层面,还是媒体上,都多有涉及,部分外媒所称“首次承认”难免过分渲染。但在国务院层面上提出,仍给外界以不小的冲击感,亦是现实。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