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信反腐不应是重分利益蛋糕

2011年05月31日 10:08
垄断行业反腐需要健康的市场经济运行和监督机制,而非一场更换利益主体,重分蛋糕的运动

  【财新网】(记者 赵何娟)以中国移动为核心的电信垄断行业反腐风暴正在扩散,此次清查规模和波及之众在中国垄断企业发展历史中实属近年来罕见,然而其影响究竟是行业内部的利益重新洗牌,暂时的人事动荡,还是垄断规则调整,从而实现行业的自我修复?(参见相关专题:中移动反腐

  截至目前,就尚在途中的这场已持续一年半的反腐行动而言,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垄断一如既往,关系化生存模式未有本质变化,变化的不过是具体的人和寄生的企业名称,以及寄生方式。

  在中国各大垄断行业中,电信业曾走出了有限市场化的可贵一步,可惜以寄生关系式生存取代自由竞争的“市场化”逐渐成为主流,尤其在增值服务领域(详见《寄生中移动》。这造就了一大批莫名暴富的企业,而这些企业背后正是各类关系模式和大佬,这也逐渐使得移动互联网市场走向扭曲,除了都蜂拥上市圈钱,并未在市场化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