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需要“做加法”

2011年09月23日 12:30
希腊要走出“做减法”怪圈,专注寻找经济增长点,增加就业,从长计议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周四(9月22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美国,告诉纽约人他有个“乡村梦”。他欲借明年奥运的东风,向美国人推销鲜为人知的英国乡村(见下图)。

  就在卡梅伦访美期间,英国的经济和社会也面临诸多难题:勒紧腰带,失业率升高,社会冲突也随之加剧……尽管卡梅伦不愿意将此与8月的英格兰骚乱挂钩,但他也不得不承认这等现实。而就在卡梅伦大谈“乡村计划”的两天前,英国财长奥斯本正在想方设法筹集50亿英镑,注入同样令人头痛的英国经济。但今天要说的,不是英国,而是希腊。在一片抗议声中,希腊终于周三(9月21日)达成紧缩协议。根据新协议,希腊将裁减国营机构员工、减少退休金、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同时,希腊政府计划将3万名政府雇员列入劳工储备系统,并调减其薪酬。换句话说,国民福利减少,更多人面临失业风险。更重要的,无人知道这个国家的未来,即便今天瞬间走出债务困境。在雅典街头,数以千计的希腊人再次涌上街头表达他们的不满。受访者Efthymios Gardikiotis对着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镜头说,“我会和政府一样开始一场战争。”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赵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欧债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