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么管住法院违规拍卖

2011年09月23日 19:42
“执行和拍卖分离”只是法院内部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相对分离。如果执行拍卖程序不完善、过程不透明,外部监督制约缺乏等问题不解决,这种内部分离,可能只是把腐败风险在法院内部转移而已

  【财新网】(记者 叶逗逗)最高法院又出台一个关于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工作的司法解释——2011年9月21日对外公布的《关于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工作的若干规定》。(相关新闻:最高法院:法官不得参与委托拍卖

  之所以说是“又出台”,是因为从2004年的《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起,到2007年和2009年分别出台的有关司法解释,这次的是第四部了。

  这反映出最高法院对此问题的重视。多年以来,法院的执行拍卖领域已经成为腐败重灾区。从基层法院到最高法院,多名院长、副院长,执行局长、庭长以及执行法官的落马无不与此相关。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丁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