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谨防反垄断调查不了了之

2011年11月17日 19:39
抛开电信业内的恩恩怨怨,发改委此次能否做一次漂亮的反垄断调查,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了电信业是否市场化本身

  【财新网】(记者 叶逗逗)发改委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启动反垄断调查,引发了诸多评论和猜疑。这不仅仅由于发改委通过央视高调公布消息,还因为此次调查的是两个大型央企。这打破了公众关于《反垄断法》不会向大型国企开刀的预期。

  在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垄断并非由市场形成,而是行政权力干预的结果。国有大企业及其背后的主管部门实际上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因此,对国有大企业反垄断,难就难在背后的行政权力。

  发改委面对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企业垄断,还是某种意义上的行政垄断。该调查被披露后,体制内媒体之间也罕见“掐架”。工信部主管的《人民邮电报》猛烈抨击央视,而广电系的中国网络电视也以专题形式予以反击。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许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