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官员坐“头等舱”是“不花白不花”?

2011年11月18日 16:37
国家形象不由公务人员所乘舱位决定,而由人员的能力、作用以及在这个位置上提供的服务质量所决定

  【财新网】(记者 林倩娅)履新不久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估计会纳闷,他按照美国的规定,坐着经济舱抵京上任,为何一时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近日,他的一位同行——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前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发表言论称,骆家辉坐经济舱是美国国情所致。

  赵进军说,很多人比较,为什么中国不是这样,“那是因为我们国家之间的观念不一样,(我们)更多地认为大使是代表国家的,因此我当大使出去肯定是头等舱。”

  美国联邦政府对因公出差的费用有极其严格的规定,最根本的就两条:一是出于公务,二是花费最少。《联邦公务旅行规定》(Federal Travel Regulation)对公务人员能否坐商务舱给出了严格的条件限制,例如因为身体残疾等身体原因,使用商务舱反而能引起总费用降低,别人赞助而不是国家出钱,同时满足若干其他规定等。(参见http://www.gsa.gov/graphics/ogp/FTR2011-05Complete.pdf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