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坦塔维的教训

2011年11月25日 10:47
对手无寸铁的百姓动武,终是在自掘坟墓
2011年11月18日以来,埃及开罗等地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政府提出的宪法原则性文件,要求军方尽快交权。19日,军警在开罗解放广场开展清场行动,引发民众不满,更多人聚集到广场。截止目前,冲突已经造成12人死亡,千余人受伤。军方要求政府对冲突进行调查。

  【财新网】(特派开罗记者 倪伟峰)曾在穆巴拉克时期出任国防部长20年、现任埃及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坦塔维应该比谁都清楚,只有和平的方式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因此,他没有在今年春天听从穆巴拉克的指令。

  今年2月的“阿拉伯之春”出现了“军民手牵手”、“埃及军队保护埃及人民”这样的和谐标语。当时有分析说,坦塔维懂得民之诉求,也不想成为历史的罪人。

  财新记者曾在今春于埃及采访时得出这样的结论:过去30年,军方一直在穆巴拉克时代“垂帘听政”,贪腐严重。埃及到了今天这个地步,他们也有不可推卸之责任。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