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付涛 > 正文


拿养老金买股票 我们担心什么?

2011年12月22日 08:23
养老金与股市的相遇,无异于股民的左手与右手相握,构成一幅“食尾蛇”的讽刺画

  【财新网】(记者 付涛)戴相龙的公开言论,让A股投资者心急火燎。这位57岁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周二称支持地方的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集中起来投资股票市场。

   如今心急的投资者,可谓A股投资者中的“绝大多数”,他们还有个名字叫“被套牢者”,正满心期盼拯救者的出现。

   养老金能扮演这个角色吗?这难免让人想起美国401K计划,它促进美国资本市场繁荣的故事被津津乐道。不过,这种甜美的联想,除了受到基金管理界人士拥护,马上就招致学界的质疑。尽管质疑之声轻微但人注目,它们可分为两类:一是认为中国股市问题多,保命钱哪能用来填窟窿;一是中国现有公共养老保障体制若不进行真正的改革,民众不宜把更多的钱交到其囊中。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