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应忽视的“世行报告”

2012年03月07日 18:44
无需把世界银行的言论奉为圭臬,也不应不由分说横加批判。《报告》所剖析和应对的,是真正关系到中国国计民生的问题,值得认真对待、深入讨论

  【财新网】(记者 叶伟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由中国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联合组织实施的研究成果《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下简称《报告》,中文连载1英文原文),其发布后所引起的反应都是令人费解,甚至令人失望的。

  当前国际经济格局正处于大动荡、大变革中,中国自身的经济也面临诸多迫切需要应对的问题。外需长期不振,投资回报率持续下降,劳动力等各种成本快速上升而国际竞争加剧,环境压力与日俱增,种种不利因素意味着中国政府一直强调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已经不是一种愿景,更不应是一句口号,而是紧迫的现实需要。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丁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