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陆媛 > 正文


IPO报道潜规则:曝光的力量

2012年06月20日 14:32
证监会高层已批示谴责这种媒体潜规则现象,并要求具体部门落实。这说明,对于皇帝没穿新衣,必须要先勇敢地喊出来

  财新记者 陆媛

  从今年年初的财新报道的“达芬奇真相”,到《纽约时报》的“中国有偿报道乱象”,再到不久前的“IPO有偿沉默”,今年以来媒体行业的一些“潜规则”逐渐得到曝光。然而这一现象能够得以改善吗?即使在我写作《IPO有偿沉默》这篇报道时,也丝毫不敢乐观。

  IPO报道的有偿沉默现象,由来已久。去年我还在证监会参加借调工作的时候,一位被认为铁面无私、从无诳语的官员在聊天中很直白地问我,一家业内备受尊敬的财经媒体是不是以某篇IPO调查报道敲诈了一家拟上市公司数百万巨款?而且“这种敲诈方式是‘你们’媒体业内常用的”。那一刻我备感羞耻,它使我学习和从事新闻业14年以来所有燃烧过的、挥洒过的、奋斗过的、自豪过的理想一瞬间荡然无存。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