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旧文重温】金牌、办奥运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2012年08月02日 09:24
借2008年北京奥运之机,放弃精英体育方针,步入大众体育路线,推进体育领域市场化改革,才是顺时利民的理性选择

胡舒立

  8月是让中国人很兴奋的日子,奥运会上几乎是大喜过望地拿到了32块金牌,也接过了期待已久的奥运会会旗。尽管9月秋凉渐起,但中国冲向2008年的新一轮奥运热潮已经开始了。

  炽热之中,也应当静下心来看看雅典。雅典奥运会当然是成功地落下了帷幕,但观察家普遍认为,这一次,雅典很可能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之后惟一一次赔钱的奥运会主办方。在一次又一次地突破预算之后,雅典人最后承认,他们花在奥运会上的费用已经超过120亿美元,不仅较之在1997年竞选奥运主办城市时的预算多七至八倍,而且比会前最充分的估计也翻了一番。因为奥运会的花费,希腊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已经升至4.7%,而作为欧元区国家,它本应遵守小于3%的规定。

版面编辑:冯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