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张冰 > 正文


白酒不再“高富帅”

2012年11月19日 18:14
在预期分化的背景之下,白酒板块已经不是铜墙铁壁。各种偏空的观察、分析,乃至张裕、酒鬼酒遭遇到的这种主动送检的报道方式,也就不那么令人意外和费解

  财新记者 张冰

  白酒板块近期连续调整,负面消息不断——茅台囤酒,洋河基酒风波,酒鬼酒“中毒”。就连五粮液成为央视标王这样的新闻,因为是与国美同列,也让人对白酒行业有了莫名的担忧。今日,酿酒板块大跌,盘中带领大盘击破2000点,期间洋河股份等股票放量跌停。

  但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身陷塑化剂风波的酒鬼酒目前仍在停牌,其复牌将如何波及整个板块,也让投资者忧心。

  过去几年,酿酒业一直是股市中位数不多的坚挺板块。按照总资产收益率的口径统计,2012年三季报,除了几只重组题材的股票,白酒行业个股位居前茅。这部分解释了为什么白酒行业在过去数年一直受到二级市场的热切追捧。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