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外交困下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

2014年05月20日 11:43
大众、日产都已先后推出了5万元左右的“廉价车”计划,低端车市场是目前自主品牌的立足根本,汽车巨头的入侵是带动市场发展,还是给自主品牌致命一击,犹未可知

  财新见习记者 朱世耘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用此来形容当下身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再合适不过。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总销量增长10%至648万辆,相比美国一季度汽车市场(包含乘用车市场)1.4%的增长率,中国汽车市场可谓“盛世”。

  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增长超过20%,合资品牌亦增长强劲。大众汽车在华销量超过92万辆,同比增长17.5%,通用同期销量增11%至120万辆。但是,中国自主品牌却下行不止,连续三年市场份额下降,今年一季度市场份额下滑至38%,4月份销售环比再下滑11.15%,前4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降0.1%至248万辆。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