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吴鹏 > 正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人事意味

2014年06月19日 22:28
沿袭历史惯例,由一把手出任组长;体现党对中心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深化改革关键期,更有助于提高效率,打破利益藩篱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

  财新记者 吴鹏

  6月13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报道还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张高丽出席会议。

  这是媒体首次公开披露中共十八大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主要负责人构成。

  此消息一出,即引发人们的关注和探讨,而焦点有二,一是习近平作为党内一号人物,身兼数职,媒体此前已公开报道,习近平以总书记身份已身兼多个中央领导小组组长,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以及由原来的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组长演化而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等。而这次又首次披露,他身兼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不仅执掌了宪法赋予的最高国家权力,还直接掌管了政治、国家安全、外事、社会管理,以至经济等重要领域。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