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杨刚 > 正文


收窄“自由行”或将冲击香港旅业

2015年04月14日 11:56
“自由行”政策调整,是扬汤止沸之举。只要深港两地商品套利空间依旧存在,水货客问题就无法从本质上改善。然而政策公布时机,恰逢香港旅业颓势初现。未来回望2015年政策转向,会否将其视为香港旅业拐点,对于这一思虑,特区政府不宜掉以轻心

  【财新网】/火线评论(驻香港记者 杨刚)迁延近一年的赴港“自由行”政策调整终于落地:深圳户籍居民赴香港“一签多行”政策将调整为“一周一行”,新政策于4月13日启动,并将只适用于即日起新签发的签注。

  上述调整并不意外。今年年初以来,香港本地反水客运动频发,“自由行”政策调整,即成热门公共话题。今年“两会”期间,香港特首梁振英和几位特区人大代表赴京商谈相关事宜,通过媒体频频“吹风”,新政策呼之欲出。

  梁振英于4月13日早晨召开记者会,指出新政策旨在打击频繁往来深港两地的水货客,是纾解民怨之举。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