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倍“1100亿美元”构想遭问号

2015年05月22日 16:40
如今,中日经济体量差距扩大到两倍以上。日本在数量上能否继续与中国展开竞争,是一个大问号

  【财新网】/火线评论(驻新加坡记者 陈立雄)日本提供将1100亿美元用于亚洲基建”这条新闻受到中国关注。5月21日晚,安倍晋三在东京出席“亚洲未来”国际交流会议,正式表明此方针。但日本媒体关注程度并不高,日本五大报纸今天早报中,只有该会议主办方《日经新闻》头版头条报道。

  普通日本人对此第一反应是,在财政失衡严重、且日本海外开发援助(ODA)金额近年来继续下降的今日,如此大笔钱来自何方?仔细看数字,就明白,1100亿美元包含很多水分。按照原计划,日本政府通过亚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在今后五年打算筹措约850亿美元用于亚洲基建投资。安倍的新方针只是在原计划上增幅250亿美元左右,换言之每年增加约50亿美元。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