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师生关系,谁可以断舍离

2015年09月23日 13:06
在现代大学管理体制之下,师生之间的关系已不宜再遵循传统的家长式管理模式,人大“逐出师门”事件折射出的高校导师制管理可能存在的疏漏需要关注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孙文婧)近日,人大历史系“逐出师门”案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

  人大历史系新入学的2015级硕士生在微信朋友圈多次发表对历史学者阎步克、韩树峰的嘲讽性言论,导师屡劝未果,震怒之下发表告学界朋友和弟子的公开信,宣布断绝二人师生关系。学生不买账,随即发表情况说明,表示这是学术评价,并不涉及人格攻击,导师的公开信令自己的声誉受损。

  师徒二人的战火从微信朋友圈而起,却经社交媒体传播和媒体跟进报道后,成为舆论热点。9月21日晚,当事学生公开发表致歉信,表示将深刻检讨、痛改前非,恳请导师能继续容留其完成学业。导师亦对媒体表示,不希望事态再扩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