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何帆 > 正文


TPP签字了,审批的路还长

2016年02月05日 09:49
真正决定TPP命运的是大选。如果民主党控制了国会,2017年TPP的审查会顺利得多。如果共和党仍然控制国会,甚至总统的宝座也让给共和党,TPP的审批通过就要遥遥无期了

  【财新网】/火线评论(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 何帆 发自纽约)2016年2月4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签字仪式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举行。15个国家,5年多的谈判,终于拿出了这个文本。各国代表签署TPP协定文本之后,尚待各国通过国内的批准程序,落实各项条款。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TPP是其最关注的国际经济议题之一。他多次讲到,要赶在中国制定全球贸易规则之前,让美国制定规则。华盛顿人士对WTO颇多怨言,认为WTO规则下美国的竞争优势受到限制。TPP将废除18000项针对美国产品征收的各国关税,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标准,提高劳工标准和环境保护标准,提高互联网的透明度并保证信息数据畅通交流,在企业和政府出现争端的时候实行对美国企业有利的解决机制。所有这些“高标准”的贸易规则都将极大地提高美国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