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赵晗 > 正文


疫苗大案,疾控药监谁之责?

2016年03月18日 20:43 | 标签: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调查
按照法规,药监部门理应负责全国疫苗的质量和流通监管工作。然而由于体制和行政级别“低了半级”,在实践中,当疫苗进入各地卫计委领导下的疾控系统后,药监部门的监管往往只能止步,造成疫苗流通使用漏洞重重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赵晗) 春季是流行病的高发期,也是许多人考虑是否带着家长、孩子去施打疫苗的时机。但正是在此时,一则大批疫苗非法流出、进入18省份市场的新闻,又撼动了国人对中国疫苗的信心。

  据澎湃新闻从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获悉,自2010年以来,嫌疑人庞某卫与其医科学校毕业的女儿孙某,便从上线的疫苗批发企业人员及其他非法经营者处,非法低价购入了用于流感、乙肝、狂犬病等疾病的25种人用疫苗(部分临期疫苗),然后再加价售往湖北、安徽、广东、河南、四川等18个省份,涉及的疫苗价值总额高达5.7亿元。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